「做SEO究竟需要多少錢呢?多少錢才是合理? 這是除了”SEO是怎麼做上第一頁的?”之外最常被問的問題,我想也是每個企業主最想知道的問題。

SEO的價格可能從每月數千到數萬都有,有些服務是沒有達成目標不收費,有些服務是沒有達成目標只收基本費用,。至於達成目標的定義跟”基本費用”的定義,就得由廠商和企業主來溝通認定了。再來就是最重要的一個癥結點-SEO的操作內容是什麼?

SEO是網站優化(Website OptimizationWSO)呢?還是社交媒體優化(Social Media Optimization,SMO)?或是使用者經驗優化(User Experience Optimization,UEO),不同的選擇價格的差異就更大了。所以SEO到底需要多少錢真的沒有標準答案。一個月1,000元可以做,一個100,000元也都有可能。

也許很多企業主會問「就是讓我排到Google或是Yahoo第一頁,要我每月付多少為什麼沒有辦法跟我報價?

通常會這樣問的企業主還不知道,除了要知道關鍵字的競爭性、關鍵字的數量、企業主網站的質量、第一頁競爭者網站的質量、企業主內部配合的程度 ... 等等太多的問題都必須知道,才能知道必須投入多少努力,所以對於不同的網站而言,同樣的要「排名到第一」所需要的費用是完全不同的。質量本身不錯的網站,是不需要太多的操作,就像本身體質很好的人,是不需要吃太多補藥的,而身體較弱的人則需要多吃點。SEO不是像電器接上電源就能運作,當然也不是和賣場商品一樣有固定價格,絕對都是個案處理的。

很多客戶會說:「我有請廠商幫我做SEO,但為什麼排名都沒有往前?」確實,很多時候SEO的前面預備動作看起來都是白工,但其實都是一步步在補強網站本身的質量,就像不可能要求今天開始練核心運動,隔天就要看到人魚線、馬甲線吧?但是,這些準備一但累積到一定程度,絕對會產生比可比擬的效果。當然,規則是用來打破的,也有立刻看見效果的作弊方式,就像吃禁藥能讓體育選手短暫的有很好的成績,但背後風險,就得由選手本身來承擔了,這個問題我們就留待下次討論吧。

arrow
arrow

    S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